【南国特稿】准男幼师——广外南国商学院的宝藏男孩

录入者:党委宣传部-101057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650

本网讯 广外南国商学院的舞蹈室中,总有几个特别的男孩的身影——一个班级40多人中,仅有4个男生,他们跟着女同学练着同样的压腿、压肩、踢腿等基本功;编舞课上,他们跟女同学一样穿着舞蹈鞋,学跳健身操、跳萌萌的手势舞……他们就是我校学前教育专业中男学生们,他们未来也可能成为幼教界的宝藏男孩——男幼师。

据教育部公布的《2022年教育统计数据》显示,幼儿园教职工575.6万余人,其中,女性教职工为533.7万余人,占总数的92.7%;学前教育专任教师共324.4万人,女性学前教育专任教师316.6万人,占总数的97.5%。由此推算,男性在幼儿园教职工中占比不足8%,男幼师在专任教师中的比例则不足3%

虽然男幼师在幼儿园中很少见,但他们在幼教界供不应求,十分抢手。男幼师在幼儿园中并不是可有可无,他们或多或少可以填补孩子在成长时期培养阳刚气质的需要。  

学前教育专业男生在上钢琴课(黄宇航 摄)

我校自2018年开设学前教育专业,第一届开班48人中,有6个男生。此后每年,学前教育每个班都有40多名学生,其中都会有2~4个男生。直到2023年,学前教育班扩招到4个班,男生仍然“稀有”,仍维持每个班2~4个男生。这些宝藏男孩们,未来会投身幼教行业吗?那些已经毕业了,当上男幼师的广外南国毕业生,他们对于自己的职业及人生又是如何规划的呢?

  

“被亲友质疑,我却说男幼师大有前途”

小龙是广外南国商学院学前教育大三(专升本)学生,他说,报大学志愿时,他坚定地选择了学前教育:“对于其他专业的前景,我都感到很迷茫,但是看到学前教育,我却有一个明确的方向,知道自己要学什么,未来要做什么。至少,这个专业对于我未来教育自己的孩子很有帮助。”

入学之前,小龙想象中的学前教育专业,可能就是学习怎么陪孩子玩耍,帮他们料理生活之类的。但真正开始系统的学习之后,小龙发现自己要提供给孩子的太多了:“我发现老师不仅要像朋友一样陪伴幼儿,还要像爸爸妈妈一样去爱护他们,引导他们去接触这个世界,幼师,是一个充当很多角色的老师。

小龙打比方说,在广外南国商学院上课第一学期,他就接触了蒙台梭利课程还有奥尔夫音乐游戏,通过给孩子进行日常生活练习、感官训练、肌肉训练和初步知识的学习,对儿童进行观察和引导,小龙第一次知道,原来幼师的专业教学对孩子会带来如此重要的影响。小龙的同班同学小苏说,他也是在学前教育中第一次知道儿童也有自己的文学,也有可以表达自己思维的绘画作品,而幼师的重要工作就是引导他们去表达。

广外南国的学前教育课程,对于男生也会有一些特殊的编排,比如儿童舞蹈创编课程,男生会负责更加阳刚的舞蹈动作编排。 

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上仅有一名男生(黎子钰 摄)

小龙说,男生们在学前教育的某些课程中会学得比较吃力,比如舞蹈课。学前教育的女生们具备自小学习舞蹈、乐器的学习基础,但男生们多数是从零开始。20岁的男孩,在舞蹈房穿健美裤、舞鞋练压腿、开肩,对小龙和其他男同学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从没跳过舞,我只能硬着头皮上,第一次压腿,老师还让女生站在我腿上压,我只能咬咬牙坚持,腿竟然也压下去了,哈哈。”

老师为了调动班上仅有的几个男生的学习热情,有时还会特别表扬一下男生的表现比女生好,鼓励他们再接再厉。

小苏则觉得,男幼师在这个女性占主流的幼教界,其实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比如现代教育中的体育课程、编程课程,男教师更有优势,也有助于拓展幼教研究的深度。

小龙一直以为,未来当个男幼师也很不错。但他的家人并不这么想,从他入学以来,亲友都对他的选择不太理解。毕竟,很多长辈眼里,男幼师可能就是“男保姆”“男阿姨”,他们觉得男生应该从事计算机、建筑工程之类的职业。面对这些质疑,小龙通常都会自信地回答:“我觉得这专业其实挺有前途的,虽然生育率在下降,但是学前教育这个方向会向优和精发展。我可以成为幼教界的行家,除了当男幼师,我也可以从事与幼儿相关工作,比如幼儿服装设计、玩具、教具设计、幼儿课程设计等与幼儿有关的工作。”

 

“男幼师待遇不错,在职场也是宝藏男孩”

广外南国商学院学前教育的第一批毕业生已经于2022年毕业,其中从事幼教工作的男生也不少。辉辉毕业后,正是信心满满地开始了自己的男幼师生涯。

“在广外南国读书期间,其实我也干过其他兼职,比如餐饮业、快递物流行业。毕业之前,我还曾经打算去考一个小学教师资格证,起码也要申请在小学里当老师。但是,在幼儿园实习两个月的经历改变了我的想法。每个孩子都给我送了一张明信片与我道别,我离开后,他们还打电话来说很想我。这种真挚的感情令我觉得自己的工作付出很有意义,所以我投简历求职,全都投给了幼儿园。”

尽管这几年就业市场不好,辉辉和同学毕业时求职却觉得自己挺抢手的,男幼师,是幼教界的紧缺资源,辉辉毕业后同时被几所幼儿园录取,他最终选择了深圳的一所公办幼儿园。他透露,这家幼儿园给予的薪资是与他同届的本科生相比挺不错的一个水平。 

辉辉在幼儿园上课

整个幼儿园中仅有辉辉一名男老师,他在园中也像在大学时一样,成了“宝藏男孩”。“深圳的男幼师是一个很受重视的职位,我能够顺利进入这所幼儿园,很大一部分原因正是因为我是一名男性。幼儿园里带班、体育教学,都由我来负责。体育课上,我对于孩子们的要求会比女老师更严格一些,比如要求他们做操动作必须规范,马步要扎稳之类的,这样来培养他们不怕困难的品质。”

男老师在幼儿园特别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家长们组织孩子们春游,还热情地打电话邀请辉辉老师参加。“大人们可能会伪装,但孩子们都很真实,毫无掩饰,所以这里没有职场的勾心斗角。我上课一学年就收获了这么多‘孩子’,成就感满满的。”

辉辉班上的另一位男同学也被深圳一所幼儿园录取了,男幼师不会面临“毕业即失业”,但辉辉觉得,很多男幼师会因为家人干预、自身发展等原因,很难坚持下去。辉辉的大学男同学中,也有的人去考公务员,还有的出国读研。

辉辉说:“我会将教育行业作为长久的事业,先在深圳干几年,我计划回到老家韶关的幼儿园考编制,这样自己的教育事业起码有一个更稳定的保障。”

  

广外南国学前教育培养双语男幼师

对于大学学前教育培养男幼师,我校教育学院副院长,学前教育学副教授翁琳表示,幼儿园男教师在幼儿身心发展中发挥着独特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男教师对幼儿积极人格的养成有重要影响。主要体现在促进幼儿养成积极主动、乐观进取、敢于冒险的个性品质上。其次,男教师更容易给幼儿带来安全感,更容易帮助幼儿养成亲社会行为;而且,在社会交往能力培养、积极人际关系建立、面对困难的应对能力等方面,男教师都对幼儿有重要的影响。作为父亲之外参与幼儿教养时间最长的男性教养者,男幼师对幼儿身心发展的重要影响是不可忽视的。”

学前教育专业的男生们在上书法课(黎子钰 摄)

在广外南国学前教育专业中,尽管男生数量很少,但他们不会感到孤单,反而能够体会到融洽的人际关系与温暖的教学氛围。广外南国商学院学习环境优美宜人,学术氛围浓厚,每个班仅有的几个男生,但却受到了学院的重视,学校为他们提供了更加个性化的教育和培养。

学前教育专业注重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学习本专业的学生具备扎实的心理学、教育学基础理论,掌握本专业的必备知识与基本技能;外语特色教学也令学生具备较强的汉语教学能力和良好的英语听说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类早教机构、幼儿教育机构从事英汉双语教学、儿童早期社会服务、学前教育、管理和研究等工作。

广外南国商学院还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让他们在毕业后能够顺利就业,无论学生们将来是否从事幼师工作,他们都能向着高素质国际化应用型、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的方向发展。(文/冯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