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人物】李思仪:初心不变,用心浇灌“教师梦”

录入者:宣传科-李阳发布时间:2024-03-24浏览次数:229

本网讯 我校近日开展了第二届青年教学之星评选工作。经过课堂现场教学竞赛、青年教学之星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审议等流程,报党政联席会议审定,决定授予贾晓瑗、赵芸、李思仪、巢佳玉、姚晓垠等五位教师第二届青年教学之星荣誉称号。南国人物专题将推出青年教学之星系列访谈,带大家走近五位青年教师课堂上下的生活,感受他们的教学风采与学术热情。  

【小档案】

李思仪

学历:英国西英格兰大学企业管理硕士


任教经历:

有9年的教学经验。主要教《国际市场营销(英)》,《国际贸易实务(英)》,《国际商务谈判(英)》,《跨文化商务交际(英)》等商务英语课程,均全英教学。


其他工作经历

201611月担任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主办的中外校长论坛同声传译议员,负责中译英同声传译。

20236月担任中美北极社科研讨会同声传译议员。


主要成绩:

1.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2016-2017学年优秀教师

2.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第五届中青年教师本科课程教学竞赛英文学院一等奖

32023年中国翻译协会跨文化交流研究委员会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4. 2023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学学术论文二等奖


云路鹏程九万里,雪窗萤火二十年

自幼儿园起就有一个“教师梦”的李思仪,一直以来都热爱并坚持着这个梦想。李思仪大学时期毅然选择了英语专业,在此期间她前往美国贝佛大学研修6个月,并在毕业后前去英国西英格兰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漫漫求学路,深深教师情,从中国到美国再到英国,她时刻怀揣着一份对梦想的憧憬。

 “跨文化教学这个方向我从一开始当老师就已经感兴趣了。”李思仪如是说。成为教师后,她并没有懈怠,而是致力于以跨文化交际为起点来提高学生们的跨文化能力。李思仪钟爱以交流为主要授课方式的课堂,在讲课过程中遇到学生没有出国经验或者与外国人交流的经历,而导致学生难以理解相关理论知识的情况,李思仪便将自己的亲身经历与课堂理论相结合,使学生们更加深刻地理解理论知识。这种交流形式授课的课堂,不仅能使课堂氛围轻松欢快,也能使李思仪不断回味课堂经历,总结不足,不断进步。


记忆沉浸书卷里,相逢已在晚晴中

被问到获得本次青年教师之星的感想时,李思仪表示:她既要感谢在参与评选过程中帮助和鼓励她的领导、教授和老师们,也要感谢她的学生们。在教学经历中,李思仪最难忘的是一次结课时学生们颁给她一张背面写满留言的奖状,使她感受到惊喜和感动,也深深的体会到了学生们的爱。

李思仪和学生们的关系非常融洽,对她来说,学生们在上课时能够踊跃发言,并且能够将生活中的例子与所学知识结合,让她感受到了学生们对学习的热情,这带给她很大的动力。李思仪认为,在课堂上,老师和学生们的情绪价值是相互的,她希望自己能够带给学生们轻松有趣的课堂氛围,同时也从学生们的热情中获得动力,并带给学生们更好的教学。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求索

成为老师并不是梦想的结束,而是新旅途的开始,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李思仪一直前进着。不论是学生时期努力求学的刻苦,还是如今教学路上的困难,都不会成为困住李思仪追梦的枷锁。

在闲暇之余,李思仪喜欢游泳、唱歌、弹钢琴。“兴趣爱好可以辅助我的教学。”李思仪爱好唱歌,她便在语音课上通过教唱英文歌引导学生的英文语音练习,并将一些课堂上的绕口令整合成有节奏的句子,让学生在节奏感中感受阅读的快乐。兴趣爱好不仅可以使李思仪感到放松和身心愉悦,也是帮助她寻找教学灵感的有效途径。

追梦这场旅行,李思仪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未来的道路,李思仪表示她将更加努力学习和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科研能力,促进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促科研良性循环的教学方式,努力在坚持和探索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文/赵晨茜 图/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