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课程工作坊交流一流课程建设申报经验

录入者:宣传科-李阳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更好地发挥一流本科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314日下午,“本科课程建设”工作坊特邀管理学院周凌教授在智慧教室G302为我校青年教师分享一流课程建设过程及申报经验。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西语学院承办,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戴伟煌主持。

周凌教授介绍课程建设相关内容 

周凌教授首先从读文件、明类型、懂标准入手,结合自己一流课程建设过程及申报经历,带领教师们共同研读《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文件和相关标准,明确课程建设的类型,读懂评审标准,文件中关于课程建设分为5种类型: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以及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周凌教授针对我校不同学科及专业特点和优势,对申报不同类型的课堂提出指导性意见。她结合具体的案例,介绍如何通过建单元模块、实践模块来建框架;通过妥善处理课程与教材的关系来建内容;通过做好课前、课中、课后的活动来建活动。周凌教授在工作坊中分享了她在课程建设中的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并提出了要充分利用好本校的线上教学资源,在课程设计中应落实立德树人与思政教育的融合,体现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本次工作坊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参训教师们抱着学习的态度,认真聆听,积极提问互动,培训结束后,周教授还针对教师们的课程建设申报书进行一对一地指导,帮助大家理清思路,老师们表示对这次经验分享感触很深,收获很大。

戴伟煌在总结时表示,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课堂建设是保障教学质量的关键,通过今天周凌教授的分享和指点,大家对课程建设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在今后的课程申报工作中会更加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同时,她也希望各位老师能将周教授的丰富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不断提升我校课程建设的水平和质量,共同推动我校课程建设的的持续发展、上台阶。(文/殷梓娴 通讯员/人事处 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