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喜获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

录入者:校办宣传科-洪玉敬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1765

本网讯 近日,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我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共派出5支队伍参赛,其中陈贝文、吴健术、周智杰团队荣获省级一等奖(将被送评国家一等奖),谢松、夏宇琛、许家豪团队荣获省级三等奖,李卓威、周霖、舒鑫悦团队和张鸿祝、吴长益、黄信亿团队获省级优胜奖。

大赛赛题于9月9日在官网公布,参赛选手需要从ABC三组题目中任选一题,在3天时间内对选题展开分析,通过合理的假设建立相应的数学模型,并运用数学软件编程求解模型,最后提交一篇结构清晰、排版工整、结论合理的数学建模论文。我校参赛队员选取了B题(乙醇偶合制备C4烯烃)和C题(生产企业原材料的订购与运输)参赛。

朱玉芳教授、杨德牛博士为学生集中培训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旨在考察竞赛者数学知识掌握情况,对数学模型的构建能力,以及计算机应用技能和论文写作功底,同时对参赛选手的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我校信息学院数学教研室,从2021年年初就积极为此次赛事做准备。数学教研室主任朱玉芳教授和蒋银山副教授根据参赛队员的特点,合理搭配,组建了5支参赛队,其中计算机类专业参赛队员有11人,经管类专业参赛队员有4人。参赛前,杨德牛博士对参赛队员多次集中培训,指导学生完成模型假设、建立和求解,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设计和计算机实现,再到模型分析、检验、改进,最终完成论文。

学生们表示,在参赛过程中不仅从中体会到了基本的科研训练过程,数学建模能力也得到了有效提升,通过参赛,激发了他们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了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希望在下一次的竞赛中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设联合举办的竞赛。于1992年创办,每年一届,至今已成功举行29届,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大学生赛事之一。(信息学院 朱玉芳 陈儒玉 龙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