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成果获中国贸促会2021年度优秀论文暨中国商业经济学术论文一等奖

录入者:校办宣传科-洪玉敬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525

本网讯 近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中国商业经济学会联合开展了2021年度优秀论文评选暨中国商业经济学术奖评选活动。我校经济学院院长蒋满元教授的论文《基于技术性贸易壁垒视角的中国水产品出口:问题及对策》在众多成果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学术论文一等奖

该论文深层次探讨了技术性贸易壁垒视域下的中国水产品出口面临的关键瓶颈及其有效化解的路径选择问题。作为全球水产品生产和出口大国,在影响中国水产品出口的系列因素中,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影响无疑最需关注。由于我国水产品出口的品种结构欠合理、水产品出口市场相对单一和集中、水产品养殖环境及相关技术基础仍存诸多不足等方面原因影响,近年来虽水产品出口竞争力有了质的提升,但仍面临着不少技术性贸易壁垒挑战。为有效化解相关壁垒,该论文提出要注重净化水产养殖及加工环境、严格质量管控体系标准及养殖源头管理、注重科技创新等,意义重大。

我校研究成果首获中国贸促会2021年度优秀论文评选暨中国商业经济学术论文评选一等奖,是对我校在国际经贸领域研究水平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的肯定,将促进我校的“国际贸易学”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建设、“国际经济与贸易”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建设、“跨境电商”省级产业学院建设,对学校经贸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产生积极影响。(经济学院 尹秀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