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部举办过程性评价经验分享会

录入者:校办宣传科-洪玉敬发布时间:2021-10-16浏览次数:425

本网讯 10月14日下午,为进一步做好课程过程性评价工作,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大学英语教学部举办了过程性评价经验分享会。3位获得学校优秀案例的课程团队教师代表分别分享了教学实践中过程性评价的经验。大英部全体教师参会。

黄清媚老师从课前预习检测、出勤、课堂互动、课后学习任务等教学过程的方方面面,详细地介绍了《中国文化概括(英语)》这门课程的过程性评价设计,她强调要做到“首课立信,走过留迹,内容实际”,因此,在课程任务布置上,教师也会根据不同的主题,设计特色鲜明的任务活动,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魏健炜老师分享道,他在讲授《英语演讲与辩论(创新班)》这门课程时,加入了大量实践教学,用“以练促学”的方式完成过程性评估,练习涵盖了即兴演讲、背稿演讲、英式辩论等各个环节。其中,街头演讲的练习方式大大提升了学生的自信,既检验了学生学习成果,又丰富了课堂活动。魏健炜用视频的形式,记录了创新班学生在课堂上的成长过程,既可以作为形成性评价的重要资料,又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就感。

何承辉老师分享

大英部主任助理何承辉老师汇报了《英语写作(创新班)》课程过程性评价的成果。他以2019级大学英语创新班的课程为蓝本,介绍了以学生为中心基于内容的写作活动,其中过程性评价集中体现在读书报告、英语创新研究说和研究报告(期末考核)等方面。该课程过程性评价比例设置合理,采用微助教、问卷星、微信公众号等信息技术形式,激发学生的创造性,加强了团队合作能力。

分享会上,大英部的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根据学校的相关文件精神,大英部在本学期又遴选了6门主干课程作为课程过程性评价的试点课程,分别为《大学英语(1)》《大学英语(3)》《英国概况》《美国社会与文化》《大学英语(1)(创新班)》《商务英语翻译》。大英部要求老师制定课程过程性评价方案,使用超星网络辅助平台,同时部门制定相关实施细则,确保实施方案执行到位,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大英部 唐王子 王瑞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