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新闻】广外刘中华教授主讲“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

录入者:校办宣传科-洪玉敬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619

本网讯 为助力会计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的全面发展,92915:00,管理学院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中华教授举办“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专题讲座。学校副校长赵福春教授主持讲座,管理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讲座。

刘中华教授进行讲座

刘中华教授紧贴教育部新文科建设精神,分享了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总体情况,剖析了国一流专业建设的内容及观测点,介绍了如何打造“金课”、启动一流课程的建设。对于会计学国一流专业的建设,刘中华提出要重点抓住“四要三不断”,即专业定位要明确、专业特色要突出、教学成效要显著、师资力量要雄厚,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不断推进管理科学规范化以及不断提高培养人才质量。在一流课程建设的过程中,要充分了解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背景、要求、建设内容,同时要注意在申报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他指出:一流课程建设要“以学生为中心”,强调“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以及学生价值引领。针对教学的痛点,建议结合信息技术重塑课程结构,开发多元线上教学资源。最后,刘中华向大家分享了他主持申报的《会计学》国一流课程中的10分钟的说课视频及50分钟的课堂教学设计。

老师们聆听讲座

讲座结束后,刘中华教授围绕会计学专业的国际化特色的打造、课程体系的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与教师进行了沟通交流,并提出了相关建议。管理学院教师表示,此次讲座让他们更加明确了一流专业建设的内容和标准,明晰了一流课程建设的方向,知晓了线上教学资源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受益匪浅。(管理学院 连伊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