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标准落地,助力我省外贸绿色发展

发布者:科研处-张懿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2

近日,空港经济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参与编写的《ESG企业气候变化财务信息披露技术规范》、《ESG企业社会责任投资评估技术规范》、《企业ESG合规管理体系技术规范》、《ESG供应链信息披露规范》、《ESG企业可持续金融披露规范》《企业碳边境调节机制信息披露指南》项团体标准通过审查并于20231023日起发布实施。该批团体标准的发布实施为广东省绿色贸易标准化奠定了基础,也填补了省内绿色贸易领域空白,这是我校首次参与绿色标准的编写,积极响应了国家绿色发展的号召。

据了解,自今年101日起,欧盟碳边境调整机制(CBAM,俗称“碳关税”)将试运行,过渡期到2025年底,2026年至2034年逐步全面实施。这将对中国宏观经济、出口贸易、数据安全、对外直接投资以及碳中和工作带来诸多挑战,但同时也将对我国绿色可持续发展及相关行业带来深层次变革以及促进碳排放领域的深化改革。在新发展格局下,企业ESG信息披露和应对碳关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和低碳经济目标的重要手段。根据企业需要深入探讨欧盟碳关税对广东的影响及应对建议,主动出击,积极参与制定绿色贸易标准体系,把握破壁主动权。一是为积极应对欧盟碳边境调整机制(CBAM)挑战下好先手棋。聚焦可持续绿色低碳外贸新业态发展,吃透政策,全面研究CBAM,将国际上广泛应用的ESG理念(环境、社会和治理)与“一带一路”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及国家现有政策相结合,为广东企业有效应对贸易壁垒提供解题思路。二是为企业ESG标准高质量应用引好路。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标准化领域专家、高校科研机构人才集聚智慧力量,共谋凝心聚力之策,旨在紧扣企业需求,为企业ESG信息披露和碳关税信息披露提供相应方法和依据这六项团体标准的发布将进一步完善我国ESG及碳关税标准体系推动国家双碳相关政策落地的重要手段和措施,为企业提供系统、规范、合理的指导和支持,有效应对贸易壁垒,也为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提供有用的参考工具。三是为推进广东绿色贸易标准体系建设起好步。省贸促会重点开展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绿色贸易相关标准研制,为大湾区高质量融合发展贡献“绿色标准”力量。目前发达国家已有可持续发展的标准,我国相比之下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此次发布的六项标准对帮助中国企业与国际主流理念规则相衔接,具有指导意义。构建中国特色的ESG标准体系及应对碳关税解决方案,将成为激活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空港经济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继续积极开展绿色贸易的国际标准对标及互认探索加强标准宣贯,指导企业实施应用,助力粤企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为实现广东绿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库支持。(空港经济协同创新研究中心  付国印 王亚影)